市交通工程事务中心召开中山西部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会议


  5月14日上午,市交通工程事务中心组织召开中山西部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鹏、局路政科、局执法二科、交通工程事务中心及中山西部外环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西环”)各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建设单位汇报了西环建设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及存在问题;施工单位汇报了5月4日西环A段小榄一号桥抱箍滑落事故的现场情况、原因分析和处理结果;监理单位汇报了对西环A段的检查结果及后续监理计划。市交通工程事务中心通报了该事故的调查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加强高空、吊装等危险作业环节的安全生产防控。局路政科指出西环存在行车路面坑洼,夜间照明不足等问题,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

  廖鹏副局长强调,目前西环已进入工程建设的高峰期,安全生产任务更为艰巨,必须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的落实,并对参建单位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一是压责任。要吸取本次事故教训,深刻剖析原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二是控安全。各参建单位要结合本次事故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建设单位要按要求落实业主安全责任,施工单位严格按交底方案做好各项施工工序,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

  三是强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事故信息报送制度。

  四是防风险。深入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降影响。优化施工方案,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降低对附近居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