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道路旅客、货物、水路运输 > 节假日运输数据(不含春运)

2015年国庆节假日道路旅客运输统计分析

信息来源:运输管理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10-08 分享:

2015年国庆黄金周101107期间,我市道路运输客运量为275.74万人次,同比减少1.02%。其中省际市际客运量31.54万人次,同比减少4.63%,市内客运量共244.02万人次,同比减少0.53%(按省厅统计口径,公交客运量不包含城区、镇内公交客运量),国庆黄金周期间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交通事故,客流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客流高峰在国庆节当天出现

今年黄金周前三天天气晴好,旅客出行热情高涨,101当天由于受到返乡流、学生流、出游客流多重叠加影响,客流达到一个高峰值,当日客运量为62.15万人次,其中长途客运量为6.55万人次。为保证国庆黄金周道路运输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精心部署,在节前深入各客运企业、客运站场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为旅客提供优质的运输服务。另外配备了22辆长途客运应急运力和10辆公交车应急运力,并发放国庆节假日临时加班证278张,保证了我市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畅通。

二、受台风“彩虹”影响长途客运量明显下降

受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影响,104107四天我市连降大雨,市民出行量减少,加上受广珠城轨以及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部分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和自驾游出行,以致公路长途客流下降。长途客流高峰在国庆节当天出现,在67号左右各客运站又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长途客流流向主要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