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道路旅客、货物、水路运输 > 节假日运输数据(不含春运)

2017年国庆、中秋节假日道路旅客运输统计分析

信息来源:运输管理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23 分享:

      2017年国庆、中秋节假日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我市道路运输客运量为209.93万人次,同比减少17.88%。其中省际市际客运量22.96万人次,同比减少17.46%,市内客运量共186.97万人次,同比减少17.93%(按省厅统计口径,公交客运量不包含城区、镇内公交客运量),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交通事故,客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客流高峰出现在国庆节当天
      今年黄金周天气晴好,旅客出行热情高涨,10月1日当天由于受到返乡流、学生流、出游客流多重叠加影响,客流达到一个高峰值,当日客运量为46.6万人次,其中长途客运量为5.17万人次。为保证国庆黄金周道路运输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精心部署,在节前深入各客运企业、客运站场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为旅客提供优质的运输服务。另外配备了10辆长途客运应急运力和12辆公交车应急运力,并发放国庆节假日临时加班证471张,保证了我市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畅通。
      二、公交客运量较往年有所下降
      由于镇区商业环境不断完善,居民消费趋于分散,市内公交长线客流逐步向私家车出行转移,加上外出旅游人数增加等因素,今年我市公交客流量较去年下降17.93%。
      三、长途客运量受多种因素影响下降17.46%
      受广珠城轨以及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部分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和自驾车出行。另外受东莞虎门大桥路段和其他路段的严重塞车影响,往深圳、东莞方向的旅客不能及时运送,致相关线路客流大幅减少。长途客流高峰在国庆节当天出现,在7、8号左右各客运站又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长途客流流向省内主要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地,省际主要是广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