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专题专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关于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推进全民修身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发布日期:2011-10-13 分享:

市各正处级以上单位,各镇区宣传办(文明办):

    我市全民修身行动将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于9月20日“公民道德宣传日”正式启动,在动员大会上表彰了道德模范代表,掀起了学习道德楷模的热潮。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提升公民道德素质,营造良好社会文明风尚,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在全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的通知》(粤宣明电〔2011〕56号)要求,我市决定结合推进全民修身行动,在全市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省“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的主题是“学道德楷模、做文明公民”。我市结合全民修身行动,将开展此项活动的主题定为“学习道德楷模促修身、争做文明公民创和美”。

    二、活动时间

    2011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道德格言微博大赛。市文明办将联合广播电视台、中山网等单位举办道德格言微博大赛,鼓励全体市民创作道德格言并通过微博传播,采用网民投票、专家评选等途径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奖者给予相应的奖励(具体事项稍后发布)。各镇区、各部门要积极宣传微博大赛有关事项,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二)组织道德楷模基层巡讲活动。各镇区、各部门结合推进全民修身行动,邀请和组织各级道德楷模深入机关、企业、社区、部队、校园(“五进”),进行先进事迹经验宣讲,与基层干部、职工、群众交流。

    (三)组织观看道德模范影视片。各镇区、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电影院、影碟机、电脑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观看《德耀中华——第三届中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任长霞》《美丽的故事》(根据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陈美丽的真实故事改编)等道德影视片。10月8日晚20:00时,南方电视台综艺频道将播出第三届“广东省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收看。

    (四)赠送道德教育书籍。各镇区、各部门购置一批道德教育书籍,赠送基层干部、职工、群众。

    (五)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楷模的良好氛围。各镇区、各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横幅、宣传栏、户外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等,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四、有关要求

    1、将“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与全民修身行动有机结合,加强领导和策划,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2、注意收集、整理和保存活动的有关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作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和我市全民修身行动测评的审核材料。

    3、注意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亮点和经验,及时报送市文明办(通过邮箱wenmingzs@163.com),由市文明办择优在文明网、工作简报上刊登。各镇区、各部门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的工作总结请1021前报市文明办。

 

 

 

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

中山市文明办

 

201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