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总结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简介)

信息来源: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日期:2007-01-29 分享:

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

(简介)

中山市的市域客运交通(以下简称公共交通)是中山市综合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山市的城市发展、经济繁荣等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中山市城市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山市的交通需求也快速增长,作为中山市交通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市内客运交通如何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是急需得到研究与解决的课题。为此,中山市政府提出开展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研究,以适应中山市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中山市公共客运交通事业的发展。

2003年初,市政府委托上海同济大学,编制“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项目。规划根据中山市的社会经济和交通运输发展要求而编制,其目的在于明确中山市市域客运交通发展目标,确定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发展模式,优化客运交通线网和站场布局,加强政府对公共交通的监督和管理。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中山市市域,包括市内六个区(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区、火炬区和石岐区)及全部的18个镇。

二、规划年限

本次规划的远景目标年为2020年,规划特征年为2010年和2020年。相应规划分为两个阶段:2005~2010年和2011~2020年。

三、规划研究内容

本次规划包含:市内客运交通发展的政策规划、市内客运交通线网规划、市内客运交通站场规划及公共汽车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四项主要内容。其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一)          现状调查与分析;

(二)          国内外先进经验在中山的适用性研究;

(三)          适应中山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市内汽车客运交通服务体系概念设计;

(四)          城乡一体化市域内公共客运交通网络规划;

(五)          公共客运交通发展的相关领域和部门协调需求分析;

(六)          政策对于公共客运交通发展目标的有效性和可实现性研究;

(七)          公共客运交通站场的布局方案研究;

(八)          公共汽车客运交通智能化技术发展规划等。

三、规划原则

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应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指导下,充分考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新问题,确定适当的市内客运交通发展目标,在科学地预测客运交通需求、合理规划城市道路网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对策措施的规划设计。从而为政府客运方针的制定提供全面科学的参考意见,为客运企业的运营发展规划方向。

四、规划要点

(一)建设有利于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二)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旅游业作为中山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对中山市的发展做着积极的贡献,为了为国内外旅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交通环境尤其是客运公共交通的优化、建设是不可缺少的。

(三)增强中山市商业中心对城镇居民的吸引力。中山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广州、珠海、深圳等大都市或特区相邻,高速道路网的形成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同时也增大了商业中心的辐射力。为了增强中山市商业中心对城镇居民的吸引力,提供快速、通达性好的高质量的公共交通系统无疑是一项有力的措施。

(四)配合东部开发与小城镇的建设,形成整个市域的联动。城市交通是影响和带动整个城市功能布局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客运线网的合理布设来增强东部同其它地区的联系,同时配合中山市城市化建设,建立城镇客运公交系统。

(五)确立有利于中山市经济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客运政策,实现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是城市公交系统提供高效率、安全、舒适的公交服务的有力保障,从而为改善中山市投资环境、吸引各类人才、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五、规划目标

中山市公共客运交通系统规划目标是通过优化客运交通结构,构筑中山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客运交通体系,为市民提供高效、优质的客运服务,适应我市经济和人口增长带来的客运需求,促进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中山全面实现现代化、建成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城市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