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招标公告信息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优化公路水运工程招标备案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基建管理科发布日期:2020-05-06 分享: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公路水运工程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广东省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粤发改法规函〔2019〕3299号)有关要求,此前我局已经出台了《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调整交通工程项目招标文件备案流程的通知》(中交便笺〔2019〕911 号)并设置了调整过渡期,鉴于目前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后备案系统已经调整完毕,在原通知基础上,现将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如下:


  一、全面实施后备案模式


  即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将项目招标文件、答疑澄清、招标投标情况报告等在指定发布媒介和提交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其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后,交易系统将有关电子文件同步推送至招标监督部门实施备案。具体操作为:


  (一)招标文件备案


  招标监督部门通过交易系统收到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之日起5日内,完成对事权监管范围内招标项目的招标文件备案工作,针对资格条件、评分条件等关键内容,通过交易系统反馈备案意见。


  (二)澄清答疑备案


  招标人招标代理须上传答疑澄清的盖章扫描版方可对外发布。澄清、答疑文件等招标文件其他必要组成部分如涉及招标文件关键性条款调整,我局在答疑澄清发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交易系统反馈备案意见,其余情况我局将不出具具体备案意见。


  (三)中标公告环节


  此环节为非备案环节,但招标人需要将相关情况如实报告主管部门。在招标人认真审查评标报告、中标公示信息并依法依规定自行完成中标候选人公示后,招标人需要核实是否有收到异议、主管部门是否有投诉处理事宜,若无异议、投诉或已完成异议、投诉处理的,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可通过交易系统设置、审核中标通知书、同步提交《关于确定      项目中标人的报告》并推送至招标监督部门,招标监督部门及时反馈是否存在投诉或投诉处理情况。


  (四)招标投标情况书面备案环节


  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5日内通过交易系统上传《中山市     工程招标投标情况报告》盖章扫描版及附件,并推送至主管部门备案,主管部门应在五日内反馈备案意见。招标人、招标代理应当将招标文件、补遗书、招投标情况报告及其附件整理成档案资料,及时送至主管部门。


  二、强化落实招标人负责制


  (一)优化平台审核流程,确保招标工作合法合规


  招标人在开展招标工作前须先办理数字认证证书(详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指引)并开通权限应用,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业务系统(下称“交易系统”)完成招标代理上报的招标文件、答疑澄清、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公告、招投标信息公开及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等材料的审核工作。招标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自行检查招标法定条件齐备情况、根据我行业的招标文件范本编制项目招标文件,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制度,完善招标公告等对外信息发布前的内部审查机制,确保招标文件合法合规。招标人对招标文件、招标过程和结果的合法性负责。


  (二)招标、委托代表评标工作实行承诺制


  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在交易系统上传招标文件等材料时须提交《中山市公路水运工程招标项目承诺书》,纸质原件须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时附上。招标人委派代表参加评标的,招标人或招标代理须在招标文件备案阶段同步在交易系统中提交《招标人委派代表参加评标承诺书》。《招标人委派代表参加评标承诺书》及《招标人委派代表参加评标授权书》的纸质原件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时附上。


   (三)强化开标签到工作、评标签认工作


  招标人(招标代理)应该强化开标签到工作,招标人可以根据需要按照《关于启用“粤省事”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开标签到功能的通知》、身份证等材料,仔细核对投标人(或投标代理人)身份信息。评标中需要认真落实《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完善交通项目评标相关资料签认手续的通知》(中交便笺〔2019〕922 号)要求。


  (四)做好内部保密、信息公开工作


  招标人(招标代理)应当做好招标文件、答疑澄清等一系列招投标文件公开前的保密工作。到达《关于印发<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公开时间节点的,应当及时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网站相应栏目及时进行公开。


  自2020年5月6日起发布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的由我局监督的公路水运招标项目适用本通知。此前我局通知与本通知冲突的,以本通知为准。


  附件:1.中山市公路水运工程招标项目承诺书


  2.招标人委派代表参加评标承诺书


  3.招标人委派代表参加评标授权书


  4.关于确定      项目中标人的报告(样式)


  5.中山市     工程招标投标情况报告书(样式)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