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公文 > 其他文件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1-01 分享: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科室

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主动做好交通系统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各科室负责、办公室配合

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认真做好部门预算、决算、采购信息及相关报表的公开。规范各类财政采购信息审批流程,加强对局属事业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财审科牵头,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围绕交通领域下属单位疫情防控、精准防控等相关信息在交通政务网站上公开。

局防疫办、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持续加强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1.扩大解读范围。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部署和重要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开展深入解读。把握好政策解读的方向、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落实解读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的职责,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发表解读文章、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和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3.加大解读力度。对于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主动公开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

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1. 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要求,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健全民政部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完善解读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2. 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加强政策解读,做好政策汇编,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业务科室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3.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加强内部工作协调,畅通交通系统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办公室牵头,法制科配合,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

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密切关注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和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和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推动重大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

各相关业务科室

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对照中国政府法治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在交通政务网站上及时更新本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办公室

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正确使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

加强政务公开指导监督

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