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重点建议座谈会推动解决新断头路产生问题

信息来源: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8-23 分享: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章美锦等代表提出的“要求加强全市统筹力度,防止建项目产生断头路问题”建议列为2019年我市重点建议,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自然资源局、南区办事处、大涌镇、沙溪镇及市交通发展集团会办。

为了切实解决在建项目产生断头路问题,高质量完成重点建议办理工作,8月16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邀请章美锦代表、市人大环资工委钟咏副主任及各会办单位现场调研进行了座谈。各承办单位分别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并与人大代表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互动。

会上,该局汇报了近年来为了破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规划、土地利用、征地拆迁、施工建设等方面问题,同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突出发挥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致力防止在建项目产生断头路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一是组建专项工作组,加强市级协调统筹力度。2015年,为加快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市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2017年,为了加快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建设工作,成立全市道路交通建设工作督导组,对镇区、相关单位推进道路交通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道路交通建设项目进度、质量、征拆、安全和文明施工等5个方面开展督导工作,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问题。2019年,为了压实项目单位、属地镇区主体责任,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阻点和堵点,加强对镇区的指导和服务,力争提速增效,促进项目早日开工,我市成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市前期办组织主要职能部门到项目单位或属地镇区开展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推进的问题。

是坚持效率优先,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2019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中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府投资类)的通知》,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着力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立项耗时长、方案稳定难、与规划要求矛盾多、评估事项多、施工许可审批前置条件多等问题,基于“四减一完善”的原则,以基建流程为主线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一批“见实效、可推广、能复制”的改革成果,把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环节的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三是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行业管理和指导。在总结历年我市干线公路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交通及自然资源等部门从自身行业管理角度着手,加强行业管理和指导,从源头上预防、消除障碍,促进干线公路建设顺利推进。

随后,代表对各单位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希望大家拧成一股绳,通力配合,从源头管控、加强统筹、责任落实等三个方面入手,防止在建项目产生断头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