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小榄港辖区沙口渡口开展渡口渡船应急救援综合演习

信息来源:小榄港港航分局发布日期:2019-11-21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水上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强化渡口渡船应急队伍的专业操作技能,培育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在危急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高效有序开展。2019年11月20日,小榄港辖区的沙口渡口开展了2019年中山市渡口渡船应急救援综合演习。

    本次演习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小榄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中山海事局、中山市水上搜救分中心、中山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协办。小榄镇党委副书记曾顺秋任总指挥,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廖鹏、中山海事局副局长夏丹、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龚政辉任常务副总指挥,小榄镇党委委员唐卫国任副总指挥。演习设事故模拟组、水上警戒组、陆上警戒组、搜救组、渡口秩序组、水文信息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污染监测组、善后处理组、新闻工作组和综合协调组等十三个工作组。小榄港港航分局负责渡口秩序组,维持渡口码头的人流秩序和解释工作,防止出现渡口码头混乱情况。

    此次演习模拟了从小榄沙口渡口开出的“粤中山渡1328”,装载有10名乘客在横跨小榄水道从东凤开往小榄侧渡口码头过程中突然失去动力,有3名乘客落水,在救起落水者后渡船机舱冒烟起火,机舱起火导致渡船的燃油漏出至水域等系列突发情况。小榄镇水上应急救援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启动水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周边的船只开展施救,并立刻通知有关部门前往事发地进行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

    通过实战演习,进一步完善了多部门水上联合应急救援机制,普及群众水上交通事故的自救和求救知识,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提升我市及时有效应对突发的水路运输事件的能力。

                                                   小榄港港航分局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