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吹响创文冲锋号——出租车行业主动公布数据接受群众监督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管理科发布日期:2020-06-24 分享:

(重点数据统计期:2020.6.1-6.22)

  继6月15日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第一期出租车驾驶员综合诚信分体系实施情况后,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考虑即将迎来端午节三天假期的市民出行小高峰,为保障出租车安全与服务,现公布第二期数据,接受群众监督。

  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访数量下降:6月1日至6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共收到关于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访36宗,对比5月同期(5.1-22日)61宗,服务质量信访数量下降40.98%。

2020年巡游出租车信访汇总表(1.1-6.22)

计数项:数量


月份

汇总(宗)



1月

82

2月

68

3月

52

4月

95

5月

82

6月

36(未完全统计)

总计

416

  出租车重点候客区的情况:创文工作推进及近期出租车行业综合整治以来,市交通执法部门直接介入调查投诉案件94宗,43宗立案处理,整治效果明显。6月城轨中山站共收到7宗投诉、城轨北站1宗、小榄城轨站1宗、汽车总站1宗、人民医院1宗、博爱医院0宗、中医院0宗。市交通运输局认为,虽然投诉数据均有所下降,但四大站场、三大医院仍然是出租车服务质量重点整治的地区,将继续采取投诉“零容忍”措施,只要发生拒载、议价、绕道、多收费等服务质量投诉,交通行政执法与行业管理两条线的调查同时启动,两方的调查结果每周同步数据,纳入驾驶员诚信分综合体系,实施扣分与停单,严重失信驾驶员纳入中国诚信网。市交通运输局表态:誓要重塑出租车形象与服务,希望市民参与监督。

  诚信分体系实施情况:6月16日至6月22日线下违反诚信分管理规定的驾驶员共计7名,已扣除诚信分及线上停单2-3天处理,其中个别驾驶员已踏黄线,再扣分将暂停从业资格注册,重新考试;线上违反“优选出租车”规定被扣分的驾驶员共计67名,其中2名优选司机被淘汰。

  智慧评价二维码推广情况:6月9日,出租车行业上线了“智慧评价二维码”,通过主动邀请乘客好评,提升出租车驾驶员诚信分。实施两周后,出租车驾驶员扫码上岗率为43.44%,略低,目前正在调整平台线上派单与扫码上岗的关联,扫码上岗率低将逐步限制线上派单量;利用“智慧评价二维码”参与评价与支付的乘客共计1034人次,其中四五星评价占比98.65%,目前仍为调试阶段,未做推广,下一阶段,将通过激励机制鼓励乘客参与评价。

  诚信分扣分及暂停派单名单公布

编号

单位

车号

姓名

违法时间

违法地点

违法内容

有责扣分

停单天数

1

中港

粤T684B*

王**

2020/6/14 12点59分

中山市汽车总站

在营业站区未按规定停放车辆、候客、揽客

2.5

2

2

中德

粤T82Z5*

吴**

2020/6/1 12点40分

城轨中山站

无正当理由拒载或接受预约服务而未前往载客

5

3

3

小榄

粤T019H*

禤**

2020/6/2 17点10分

城轨中山站

未经乘客同意,故意绕道的

2.5

2

4

新协力

粤T64G1*

陈**

2020/6/3 10点20分

城轨中山站

未经乘客同意,故意绕道的

2.5

2

5

盛达

粤T426F*

殷**

2020/4/28 19点23分

东区怡华街利和广场

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

2.5

2

6

捷利

粤T964J*

洪*

2020/5/14

小榄轻轨站

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

2.5

2

7

盛达

粤T413F*

雷**

2020/5/18 18点30分

城轨中山站

无正当理由拒载或接受预约服务而未前往载客

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