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短板弱项 破解交通运政审批痛点堵点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11-20 分享:

1.jpg2.jpg3.jpg

  为贯彻落实我市关于迎接国家、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测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运政审批业务操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审批办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与镇区的沟通联动,聚焦运政审批服务工作的短板弱项,共同谋划思路对策,优化创新审批流程,致力破解运政审批工作中的痛点、堵点,为优化交通政务服务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厘清职责,查摆症结问题。审批办全面梳理市镇两级交通运输运政业务清单,拆分227个情形事项,形成简版办事指南,逐一明晰申请材料清单,查摆市镇两级受理与审批环节流转流程是否科学顺畅,拟定优化流程策略,明确业务办理新标准。

  座谈交流,纳贤言释疑惑。11月4日至6日,审批办分批组织镇区交通运输审批部门召开了座谈会,了解镇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意见。会后,针对镇区参会人员提出的因机构改革产生亟待明确的问题,包括用章问题、系统账号权限问题等,审批办迅速与局法制科、运管科进行充分沟通、明确,沟通结果及时回复镇区城建农局以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

  多措并举,破解痛点堵点。目前我局运政审批业务86%委托镇区受理,针对市、镇两级上下联动不足、系统信息化滞后、镇区人员不熟悉业务等问题,审批办提出工作新举措:一是录制视频辅导。针对常用的运政业务录制系统操作视频,指导各镇区快速掌握运政系统操作流程。二是加强政策宣贯。动态更新办事指南,同步上传政务网,并通过粤政易告知各镇区交通审批部门。三是压缩流转环节,打通障碍。及时与政数局沟通,从11月17日起,镇区或企业转交受理资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时,无需再取号,直接由后台相关工作人员签收对接,打通纸质材料递送痛点。四是启动邮政快递,减少跑动次数。制作“送达确认书”,引导申请人积极使用快递取证方式,通过邮政快递寄送纸质资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窗口,办理结果由市局快递给申请人,减少镇区城建农局或企业跑动次数。五是分类梳理业务办理环节,优化衔接机制。针对客运、危运、驾培业务分类绘制内部审批流程流转思维导图,精准发力,压缩环节,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确保落实国家、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