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联动、精准打击,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规范工程车运输行为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9-14 分享: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收到市民举报,民众快线公路路面有严重的污染,随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事发路段调查取证。

图片

通过交警路况监控协查涉事车辆信息,掌握车辆的位置动态,执法人员精准查获正在工地装载泥浆的涉嫌污染路面的罐式货车。

在完整的证据面前,驾驶员马某对当时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其驾驶的该罐式货车因车厢尾门损坏,在行驶过程中沿途出现泥浆滴漏,导致公路路面严重污染,对路域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事后第一时间通知公司对污染路面进行了清洗。


上述的一幕,正是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交警支队、城管局、住建局等部门,自开展整治工程车治理工作以来的其中一个片段。

图片

为了巩固我市“蓝天保卫战”的胜利成果,相关职能单位或部门建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车执法监督工作群”等微信群,实现局域范围内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各职能部门达成共识,利用微信群传达通报除机密以外的工作信息,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已逐渐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快速机动、及时处置。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工程运输车辆73辆次,查处工程运输车各类违法案件29宗(其中工程运输车非法营运案件2宗),协助公安交警查处超限超载工程运输车25辆。

图片

在强化工程运输车治理工作上:

一方面加强源头管控,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施工工地、砂石堆场的管控力度,确保“一不准进,三不准出”制度执行到位,此外,追本溯源,及时抄告违法违规车辆,由职能部门追溯施工单位源头责任;

另一方面加强车辆管控,工程运输车特别是渣土运输车,栏板加高现象普遍、超限超载问题严重,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尽职履责,严查严处工程运输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把好车辆入户关、年审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于事权下放原因,营运货车“扬撒滴漏”执法事项已下放镇街,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以下列几点为主:

1、制定下发全市道路运输货车专项执法行动通知,督导镇街开展“扬撒滴漏”执法工作。

2、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联合镇街开展市镇两级工程运输车专项行动。

3、加强“国控点”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做好立案和案件移交工作,进一步规范工程运输车运输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