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第一季度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工作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4-21 分享:

4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第一季度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工作联席会议局总工程师江德增主持会议,局相关科室、市交通信息中心、第三方监控备案企业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动态监控情况,重点分析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建议。第三方监管机构汇报了第一季度监管企业情况及履职情况,相关科室针对监管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及矛盾提出意见,与会单位就近期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座谈。

图片

会议指出:

通过第一季度各项监管数据表明,我市道路运输动态监管情况整体状况稳中向好,但也暴露出部分镇街对动态监管工作不重视、企业监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依旧严峻。各部门、各单位要通力配合,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狠抓企业及第三方监控履职尽责能力,通过动态监控管理落实到位,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联席会议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责任范围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好动态监管工作。充分发挥“两客一危一重”视频监控平台作用,严格督促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图片

会议强调:
一、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监管职责,切实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精细化。
二、完善监管制度制定。在成立我市道路运输视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推动市镇两级联动,指导镇街完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监管职能。研究出台《中山市道路运输动态视频监控工作联动机制》,明确划分各单位职能,起草《道路运输车辆智能监管系统考核管理细则》,为监管提供更加有效的手段。
三、加强监控成果运用。对于第一季度数据各部门、各单位要有效应用,参考数据对排名靠前、风险隐患较多的企业,及时跟进管理措施,利用约谈、执法、年审、考核等手段,果断处置、严格监管,有效杜绝企业在高风险情况下营运。
四、强化执法监管联动。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加强“两客一危一重”车辆上线率管理,督促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强化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规范化,督促企业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关键数据情况的调查处理,同时加强车载卫星监控终端的维护,强化平台监管,对确实存在屏蔽GPS卫星定位监控信号违规行为的驾驶员,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实施顶格处罚,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