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规范驾培行业《培训协议》,营造公平、透明学驾环境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09 分享:

  目前,我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制定的《学驾合同》五花八门、制式不一,部分存在“霸王条款”现象,侵犯了学员合法权益,导致学员与驾校发生服务纠纷。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经营行为和经营秩序,营造公平、透明的学驾环境,结合群众反映情况,经征求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意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制定了《中山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议》,并于2022年5月7日发布实施。

图片

  实施全市统一《中山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议》三大优点:

  一是规范学驾双方行为。明确培训的业务种类、方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等内容,同时,还对学驾双方的权利、义务,特别是违约情况及处理方式作出明确规定。在实现透明收费的同时,还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杜绝部分学员培训时间不足,在参加科目考试前进行“加班式”强化培训,侥幸通过考试,存在成为“马路杀手”的风险。《培训协议》明确规定了必须依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进行培训,在满足规定培训学时同时,还保证学员有充足的时间学习理论和实操培训,以过硬的技术减少和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驾培行业是服务型行业,良好的服务是驾培机构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基础。通过实施全市统一《培训协议》管理,有效促进驾培机构提升教练员业务素质和文明教学水平,形成驾培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图片

▲2022年5月8日,学员签订新版《培训协议》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通过监管平台、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全市驾培机构经营行为进行不定期抽查,根据抽查情况定期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