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加强监管 压实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对“两客一危一重”企业开展集中约谈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23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两客一危一重”企业的监管水平,规范镇街监管和落实企业自身主体责任的要求,有效降低我市营运车辆风险行为。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对今年4月份“两客一危一重”视频监控企业风险排名较高的企业和所属镇街开展集中约谈。

  会议通报了4月份中山市“两客一危一重”视频监控各镇街、各类企业的情况,并对风险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被通报企业、各镇街也分别表态发言,承诺下一步将加强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对违规次数较高的从业人员及时进行企业内部处理。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江德增就做好我市“两客一危一重”视频监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各镇街、企业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三个方面的要求,结合近期各类安全隐患排查、专项督查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好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企业视频监控的主体责任

  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视频监控的主体责任,按《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配备足够数量的专职监控人员开展动态监督管理工作。要确保车载设备正常使用,检查并及时排除车载设备存在的故障。企业要及时处理监管系统提示的报警信息,实时分析、处理车辆和驾驶员行驶动态信息,及时提醒驾驶员纠正不安全驾驶行为,并记录存档至动态监控台账。将违规驾驶员处理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在本企业内部进行通报,对全体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

  三是加强监管责任,充分利用监控数据

  从通报数据来看,重货风险行为远远高于客运和危运企业,暴露出镇街主管部门对该项工作的不够重视,没有切实压实企业责任,忽视自身监管责任。下一步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通报数据,警示企业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及时纠正驾驶员行车中的不安全行为,压降风险总量。同时将监控情况及时同审批部门、交警部门分享,对风险总数居高不下的企业依法依规撤销相关许可,对驾驶员的行为抄送交警和执法部门处罚。

  会议强调: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开展周期性的考核,以通报形式向管辖范围内的道路运输企业反馈风险统计结果。对列表名单靠前的企业,将采取更为严厉的管理措施。除了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外,还将会通过暂停新增业务、暂缓证件年审、增加检查频次、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等方式,促使企业想方设法降低风险,逐步实现“平安交通”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