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致广大交通运输企业(业户)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11-22 分享:

致广大交通运输企业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一封信


  各交通运输企业(业户):

  进入第四季度,交通量快速增长,交通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高峰,受秋冬季,低温、雨雾、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交通运输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形势极为严峻复杂。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排除安全风险,坚决预防与遏制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事故发生,共同维护好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的环境,现将交通运输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函告如下:

  一、各交通运输企业(业户)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对标“安全隐患零容忍”总要求,以更严格的标准、更规范的管理、更高质量的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控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各交通运输企业(业户)应当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及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三、各交通运输企业(业户)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着重部署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第一”理念深入企业、深入现场、深入人心。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多种形式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各交通运输企业(业户)要扎实做好冬春防火工作,重点抓好消防教育培训、防火检查巡查、临时用电动火作业、消防设施管理及应急操作规程、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火灾隐患整改等制度的细化和落实,强化客货运场站、工程施工现场及机动车维修车间等重点行业场所现场防火工作,确保做到日常巡查到位、隐患整改及时、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初起火灾扑救有力。

  五、各交通建设项目参建单位要统筹抓好项目建设进度与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点(环节)的监管,深入开展两区三场、深基坑、高边坡、水上作业平台、模板支撑体系、起重设备、大临设施等风险管控工作,严防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紧盯作业人员三级教育培训及技术交底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要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抓实抓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六、各道路、水路运输企业(业户)要切实加强驾驶员、营运车辆、船只的安全源头管理,认真落实车辆船只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坚决杜绝“带病运行”;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及时发现查纠“三超一疲劳”、分心驾驶等违法行为,强化重点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苗头;加强企业管理员及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合理安排运输任务,保证驾驶人充分休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事故预防和应对处置能力。

  生命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依法经营、安全生产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望广大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业户)能一如既往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开展全员学法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工作有效落实,共同维护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