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正式开工!未来中山、广州核心区可实现45分钟通达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03-30 分享:

  3月30日上午,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下称“南珠中城际(南沙至中山段)”]项目工程,在中山段香山站和广州段十涌站选址,同步举行动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山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副市长曾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黄凌,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地铁集团、中山城建集团、参建单位、中山市相关单位、沿线镇街出席了中山段动工仪式。


图片


  随着动工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南珠中城际(南沙至中山段)正式动工建设

  南珠中城际(南沙至中山段)为国家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的近期实施项目。项目与广州地铁18号线、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贯通运营,与广州地铁22号线、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跨线运营,共同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骨干客流走廊。线路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站(既有),止于中山市兴中站。正线长度47.6公里,其中,中山段28.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新建十二涌、二十涌、香山、火炬、张家边、中山、岐江新城、石岐、兴中9座车站,预留十涌、火炬东、世纪路3座车站,项目工期为5年。

  建成后,南珠中城际(中山段)将实施“公交化”运营,“买票即上车”、车到即走,由中山岐江新城直达广州珠江新城只需约45分钟。同时,南珠中城际(中山段)将开设市内通勤专列,香山站与兴中站的最快通勤时间不超过20分钟。

  需要指出的是,当日动工的香山站已在规划中预留东接深圳的深中城际轨道接口,根据规划,深中城际将自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引出,跨过伶仃洋,进入中山翠亨新区马鞍岛,接入南珠中城际(中山段),由此进一步融合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轨道交通网络。

  包括南珠中城际(南沙至中山段)、深江铁路在内,中山目前已形成2条轨道齐头并进建设的宏大局面。作为中山直接参与建设且跨越中心城区的首条城际铁路,南珠中城际(南沙至中山段)将对织密中山乃至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完善中山“60 30 15”时空圈、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