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微信公众号 ·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山正式实施105国道中山段沿线流动抓拍

信息来源:综合执法局发布日期:2019-01-04 分享:

(照片由中山日报缪晓剑拍摄提供

客运车辆随意在路边停靠上下客,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不仅扰乱了正常客运市场秩序,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5年我局实施非现场执法以来,这一乱象在105国道的客运黑点已基本消除,但仍有不法经营者利用固定点抓拍的不足,转移阵地继续违规经营。

1月2日,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在105国道中山段沿线正式实施流动抓拍。这标志着固定抓拍的不足得到有效补充和完善,这也标准我市交通执法的科技执法手段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一做法有效提高了对客车不按站点停靠上下客的查处力度;提高了执法效率,使得执法人员能更便捷安全的查处违法行为,使原来需20分钟甚至1个小时的现场办案时间缩短至几十秒。

当天上午10点26分,执法人员巡查至105国道东升富宏加油站附近时,发现几位带着行李的乘客站在加油站路边等车,随后一辆小榄至广西大新的客运大巴驶向他们。此时,大巴售票员打开车门探头张望,司机确认周围没有执法人员后迅速停车上客,停车、上客整个过程仅持续10秒,但这一过程已经被执法车辆装设的车顶流动抓拍设备全程记录下来

按照传统的执法方式,执法人员需要违法车辆拦下,司机乘客制作询问笔录,还要开具相关法律文书,现场办案时间最快也要20分钟,有时候长达1小时。而采用流动抓拍的执法方式,使原来的现场办案时间缩短至几十秒。当天上午10点至12点,我局执法人员共抓拍到4宗客运大巴不按站点停靠的违法行为随后,我局将根据视频材料向客车所属公司发通知协助调查函,要求对方到我局配合调查。

目前,我局共在105国道中山段沿线重要的卡扣位置安装了80个交通运输执法监控提醒标志牌,提醒过往客运大巴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要违规上下客。春节将近,我局也呼吁市民到正规车站购票乘车。